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別讓分數傷了孩子

最近,學校分發成績冊,在教員辦公室裡聽到某位家長對孩子說:“考得這麼差,回家你就知道味道,老子我就要給你一點顏色瞧瞧。”只見小孩默不作聲地緊隨在後。

想起有線電視台的一則廣告:有位小孩十分愛看電視,每日都跑到鄰家去觀賞電視節目而荒廢了學業。結果,成績冊發下來時,父親才驚覺“滿江紅”,為人父親者大吼:“我不要你做我的孩子了……”

雖然只是一則廣告,但是,筆者相信日常生活中絕對有這些真實的個案。動輒威脅孩子“不要他了”。有時候,我們的一句話或許會比藤鞭來得犀利。教育孩子最忌諱的應該是說出一些嚴重傷害孩子自尊的話。

分數不是人生目的

贊美學生,往往會令他更積極地做好功課;反之,惡言相向只會令孩子害怕上學。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炎黃子孫一般上都不把“愛”掛在嘴邊。孩子努力地做好各項事情時,部分家長會認為是應該的,吝于給予一些語言上的贊美或是肢體上的贊賞。

贊美令人更積極地做好各種事情,我們何必羞于啟齒呢?不需要花錢的“蜜糖”,我們為何不與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啊!

曾經遇過一位女家長向我表示孩子的平均分數為70多分,回家後先生鐵定會嘮叨孩子,有時候甚至不和孩子講話。她感到極度困擾。我一向秉持“四兩撥千斤”,忍不動氣,問之:“您先生以前念書時各科都80、90分以上嗎?”她倒是搖了搖頭,說先生沒念過什麼書!所以,我說,人,有時是奇怪的動物。善用頭腦者,稱之為萬物之靈;不善用者或誤用者,該稱之為“萬物之零”吧!

讀書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分數也不是我們人生的目的。不要用我們的一把尺去衡量孩子。“分數價更高?”我不以為然,但也不會選擇嗤之以鼻,只覺得學業與品行並重;只能擇一時,“品行”會是我的首選。別在執著孩子的分數,這樣只會兩敗俱傷,傷了親子關係。

(星洲日報/新教育‧文:小詩子‧2006/08/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