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Updated 4 of TIPS SPM 2006

男人,女人吸烟的原因?
有的人为什么吸烟成瘾?有专家分析说,长期吸烟的人,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身体已经适应。停止吸烟后,由于新陈代谢,血液中尼古丁含量逐渐减少,尼古丁在血液中的半衰期为30分钟,当血液中尼古丁含量低于吸烟的稳定水平时,吸烟者就会产生烦躁、不适应症状,就会因为需要补充尼古丁而吸烟。这就是吸烟成瘾的原因。
男人女人的吸烟原因:
1吸烟是一种享受
2吸烟是一种交际手段
3吸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文明的象征
4吸烟能提精神使头脑清醒帮助思维
5吸烟驱赶蛇蝎避免毒虫咬
6吸烟能代表身份显示地位
7吸烟为了解除孤独和懮愁
8吸烟后会产生全身松弛舒适的感觉。
9赶时髦、标榜个性;大家都吸,我也吸
10吸烟看做;现代、潇洒与沧桑
11把吸烟当做成熟的标志
12源于青春期的模仿心理。影视剧中频现的吸烟镜头,是如今青少年吸烟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伴随着少年时代的成人感而来的,便是模仿心理的出现。许多青少年爱学影视剧中的人物,模仿他们的吸烟动作,认为这样很帅、很潇洒,很有风度。

孩子的逃学原因

1、学习的精神压力太大 目前有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他们单凭自己的主观愿望,硬要孩子每次考试都在90分以上,总分达到全班或年级前几名,一旦孩子考试达不到上述要求,就恨铁不成钢,打骂孩子。这种不切实际的高要求,对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父母要多鼓励孩子,特别是当孩子有失误,过错时,要能体谅孩子,有耐心鼓励孩子跌倒了爬起来再前进,这样才能使孩子把父母的期望化为上进的力量。

2、养而不教 有的家庭从来不关心孩子的思想、学习和交往情况。使他们渐渐地和社会上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学坏了。在家里却装作学习认真、勤快老实的样子,父母还以为他学习好,实际上经常不到学校上学。

3、贪玩 小学生自控能力差,迷恋电子游戏是常有的事。锦州市调查50名学生,平均每周玩1次电子游戏的14人,每周玩2次的19人,每周玩3次以上的17人,这17人中有6人曾因玩电子游戏旷课。 电子游戏在供人们娱乐的同时,还可以锻炼人们的反应能力,并在某种程度有益智作用,不失为一种现代化的娱乐工具。但它闯入小学生的生活之后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个别学生玩电子游戏机入迷,长期玩电子游戏机损害身心健康等。教育部门和家长要互相配合,做好学生的教育诱导工作。同时,学校可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充实儿童的课余生活。Qxiu.com-2-家

4、做错了事,怕老师批评 小学生犯错误是难免的事,比如弄环了东西、作业没有按时完成等。老师和家长应当耐心地进行教育和诱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孩子感到温暖,才有利于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因此,老师和家长都要学习点心理卫生知识。 儿童进入小学,就有了学习的社会义务,有了家庭作业,这就给小学生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而且,孩子入学就结束了孤立的个体生活进入集体生活。在集体中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是难免的,如果老师、父母一味地责备、惩罚,很容易造成小学生的心理防卫举动,容易造成逃学,说谎等不良后果。

~~~~~~

 一、学生学习的需要因素。学生对学习的需要来自于家长及学校的要求,小学生——中学生经历着父母、教师要学习到我要学习的变化,是由主动到被动、好奇到探究的过程。学生逃学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需要的满足受挫或丧失,往往表现为如下原因:1、父母对学生学习的目的的不良认知,2、社会上读书无用论的影响,3、个体天实践或受挫大于其承受能力,4个体感到前途迷茫,无成就感。

二、学校教育教学的因素。要求过高,往往使学生压力较大,学生的成就感不高;教育教学方法不切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水平,使学生感到单调、乏味、难以适应,使会对学习失去兴趣,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不好,不擅于激励学生,经常指责、批评、当众使学生出 。也是个重要原因。

三、社会亚文化的不良影响。简单来说学生的逃学行为得到了非主流文化思潮及行为的支持。学生所处的环境有人学,人们对逃学的反应矛盾,读书无用论的社会影响,社会上一些非主流活动刺激大大大于正统文化影响,而学生参与这些活动有较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四、家庭的影响。家长的经历与言传身教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自始自终的,家长对学生学行为反应矛盾或者表现为无可奈何,这无形中支持了学生学,家长过于严厉、要求过高或过于放松、要求很低同样可以影响到学生,另外,深长的过分保护和溺爱也是重要因素。

 五、学生个体因素的影响。学生学习的焦虑水平过高和过低,学习中成就感获得的机会较少,没有形成良好的自我激励机制,逃学及参与非正统文化活动得以强化,个体对学习目的的认知缺失,成长过程中,多交参与违法、违纪活动,学生有神经症行为(特别是多动症)及品行不良行为。

一、校园暴力行为的特点
青少年学生生理和心理变化的特点决定了校园暴力行为具有如下特点:

1、 目的和动机的盲动性和多元性

青少年学生处于生理发育的高峰期,大脑发育很快,大脑神经机能处于兴奋多于抑制的状态,心理上处于左右摇摆、起伏不定的矛盾状态之中。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乐于冒险,但自控力差,这就使得青少年行为的目的和动机无确定性,受外在的因素影响较大,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往往不假思索,立即采取行动,表现为从“想”到“做”的时间很短。  具体分析校园暴力行为的目的和动机,一般有以下几种:一是经济目的。由于经济需求和经济能力的差距,有限的收入不能满足支出的需要,采取敲诈、勒索的方法敛取钱财,引发暴力事件。二是争风吃醋。生理发育逐渐成熟,追逐异性引发矛盾,通过暴力手段予以解决。三是相互嫉妒。因成绩、长相、经济条件等不如对方,产生“既生瑜,何生亮”的嫉恨,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四是寻求刺激。学习生活单调枯燥,用暴力手段欺凌弱者,借以取乐,以填补空虚的心灵。五是自我表现。有的学生在学习上和学校组织的各项其它活动中不能引人注目,为寻求出人头地,争当“老大”,用暴力手段表现自己。六是出于报复。因琐事产生矛盾,为寻求心理平衡,用暴力手段报复对方。

2、 团体倾向非常明显

乐于合群是青少年学生的重要特点。由于身心的发育,青少年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逐渐增强,他们不愿意向家长、教师敞开心扉,不愿意受社会、家庭、学校的制约,更愿意在同辈人中寻求“知已”。这样,几个趣味相投的“哥们”便聚合在一起,形成相对独立的小团体,、。这种小团体具有很强的统一性,又具有很强的封闭性、排他性。一旦团体的某位成员与他人发生矛盾,他们就会采取统一行动。由于各种各样的小团体在校园中非常普遍,因而校园暴力一般都带有很明显的团体色彩。

 3、 手段凶残,不计后果

青少年学生认知能力差,法制观念淡薄,缺少宽容和忍让,“单挑”和“摆平”成了他们解决矛盾和冲突和主要手段。他们凭一时冲动采取行动,而且很少考虑行为和后果,真正是“无知无畏。打架斗殴,不分青红皂白,不管抄到什么家伙,都敢向对方身上“招呼”甚至出现模仿影视作品中特务对待革命者使用“酷刑”的现象,也有为免除后患干脆杀死对方的极端的例子。手段凶狠残忍,令人发指。

4、女生暴力行为增多

女人一直是柔弱的代名词,但在最近见诸报端的校园暴力案件中,女生的暴力行为迅速增多,究其原因一是大部分女生比较羸弱,暴力行为容易在女生中达到目的。二是女生又比较内向,碰到以强凌弱的“女霸”,遭受欺凌,往往不敢或不愿举报,忍气吞声而助长了女生暴力行为的气焰。三是女生不善于交流,长期的内心冲突所积蓄的心理能量得不到必要的渲泄,积累到一定程度,形成突发性暴发,从而酿成暴力事件。

二、学校暴力行为频发的原因

学校暴力行为的增多决不是偶然现象,它与家庭和社会的负面影响,与学校教育有着直接的因果联系。

1、家庭环境的影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家庭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法是学生采取暴力行为的基本动因。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家庭教育方法不当。孩子是家庭未来的希望,大部分的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孩子的学习状况。但由于不了解青少年身心发育的特点和青少年教育的内在规律,往往采取了不正确的或错误的教育方法。或是专制蛮横,动辄拳脚棍棒相加;或是溺爱放纵,随其所意。其后果都是适得其反,导致青少年形成了不健康的人格心理特征,暴力倾向明显。

其次是离异家庭疏于管教。婚姻失败,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大部分的离散家庭在对待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都是始则相互争夺,再则相互推诿,随着各自家庭的重新建立,孩子成了多余的“第三者”于是就“野生放养”,任其自生自灭。孩子的心灵本已遭受重创,再加上疏于管教和引导,其后果可想而知了。]

 最后是家长自身素质差。家长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对青少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部分家长自身素质较差,自私自利,恃强凌弱,这就很容易形成野蛮专横的“家风”他们对孩子间的矛盾不是正确引导,妥善解决,而是教唆:“他打你,你也打他,把他打怕了,以后就不敢再欺负你了。”这就对校园暴力行为的发生起了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个别家长甚至直接参预校园暴力行为。

2、社会环境的影响

每个人的活动都离不开社会,社会环境影响和和制约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价值观、各种信仰、各种文化纷然杂陈,相互冲突。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 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从暴力行为的角度看,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

第一、不健康媒体的影响。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学生接受信息的媒体迅速增加,渠道增多,从传统的影视音像作品、书刊杂志到网络、手机短信等。有些媒体过分渲染暴力和个人英雄主义,“铁汉加美人”成了少数影视作品的固定模式,施瓦辛格、成龙成了少数学生心中的偶像与楷模,他们信奉暴力,相信“用拳头可以打出一片红彤彤的新世界来。”

第二、不良场所的诱惑。人民的生活的提高,各种娱乐方式、娱乐手段和休闲方式不断出现,刺激了青少年学生的物质欲,助长了少数青少年的及时行乐的思潮。由于需求和经济支付能力的差距,少数学生就铤而走险。一些录像厅、游戏厅、舞厅、网吧、浴室等娱乐休闲场所,唯利是图,从事不法经营活动,对青少年学生影响极大。大量的校园暴力行为与这些不良场所的诱惑有关。

 第三、社会闲杂人员的参预和影响。由于青少年学生的冲动和幼稚以及缺少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大量的社会闲杂人员混迹于学校四周。他们有的是学校的往届毕业生,有的是各种商品的推销者,有的是娱乐健身场所的伙计,有的是废品收购的,有的干脆就是犯罪集团的成员。他们怀着各自的目的,在学生中拉帮结派,搬弄是非,敲诈勒索,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是学校暴力事件的重要根源。

 3、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的影响

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直接的作用。学校能否认真执行正确的教育方针,是否具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学校的教师能不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等等,对于青少年学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统计表明,校风正,学风好,学校管理严格的学校,暴力事件就少。反之就多。具体来说,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对校园暴力事件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有的不能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素质教育和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这样,一方面加快了学生成绩的分化,使一部分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和进取的动力,从而惹事生非。另一方面,只抓学习成绩,忽视了文艺、体育等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过剩精力无处发泄,这些都容易诱发暴力事件。

第二、学校管理松懈的影响。有些管理松懈,一方面,安全意识不强,导致校外不安定因素影响学校。另一方面,对学生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违纪,要么不闻不问、听之任之;要么轻描淡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没有得力精干的管理人员,从而导致学校暴力事件频发。

第三、少数教师教育方法不当的影响。少数教师,自身素质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体罚和变相体罚的现象,“言传身教”,学生证中发生的矛盾就容易用用暴力方式去解决。有的教师对学生中产生的矛盾和纷争不是用积极的态度去排解,要么听之任之;要么简单粗暴,以至矛盾越来越尖锐,结怨越来越深,从而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

总之,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认真研究导致学校暴力事件发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对于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止和杜绝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还学校一片净士,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例子:题目是--学校为了维护纪律,应该开除犯严重校规的学生. 试提出你的看法...我写出我在写那题时的一部分来解释....

近来,校园内发生暴力事件,有违校规的报导频频上报.校方为了维护纪律,决定独排众议,开除严重犯了校规的学生.此举引发了校方,家长及该校董家协的口水战.各方坚持己见,涉案学生家长希望校方网开一面,其它学生家长称赞校方的果断,甚至董家协成员也涉入了纷扰当中,究竟此些学生是否应被开除,抑或是应被给予机会改过?

关于此事件,我抱着中立的态度看待.....................(开始内容)......

学校为了维护纪律,开除严重犯下校规的学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在他们做出最后决定前应三思,接纳多方面的意见,而不是一意孤行, 不接受任何异议.这样,对于愿改过自新的学生是不公平的,切记亡羊补牢也好过不补之.(这是结尾)

在结尾时,一定需重申你的立场



1119 English Paper 1 (One Word Essay): “Citizen”

The word “citizen” can be broadly defined as a person owing loyalty to and entitled by birth or naturalization to the protection of a state or nation. For those who registered their identity in Malaysia are automatically known as Malaysian Citizen, or simply termed as Malaysian. As Malaysia is heading towards 70 million populations by the year 2100, many say that it is better for a country to have many citizens. In contrary, there are many comments about the disadvantages for being a populous country. In my point of view, I opine that having a great number of citizens has its bright sides as well as drawbacks. It depends on how we look at the whole issue.

In terms of a country’s financial issues, having a great number of citizens can up-turn the economic status of a country. It is undeniable that Malaysia’s currency is out flowing due to the employment of foreign workers. Therefore, if Malaysia has a great number of citizens, who are working locally, it is believed that billion of ringgits will be saved without having to employ foreign workforce. At the same time the productivity of the country will also be increased.

On top of that, in the case of nation’s collective security, having a large number of citizens is undeniably advantageous. A great team of citizens will be a security guard for a country when war is concerned. A large size of citizens’ force may help to defend and protect the country from being attacked by enemies. Hence, those who are trying to attack a populous country may consider about the impacts such as: cost to spend, armies to sacrifice, funds to produce weapons and so on, and may not worth to attack the said populous country anymore. This is another benefit that brought by a great team of citizens.

However, things would not be always perfect. Having many citizens on the other hand has its drawbacks too. A populous country may need to consider about food supplement for its citizens. Otherwise, the citizens will go hungry and causes starvation. For instance, South Africa is a country that cannot provide enough food for its citizens. Thus, they are going hungry and some of them could even eat grass, leaves, and even soil stones. Those who undecided to live like that are finally committing suicide. This is one of the disadvantages for having a great number of citizens in a country.

Apart from that, having many citizens in a country may lead to social problems such as gangsterism or demonstrative activities. In such case, a populous has high trends of social problems. Indonesia is one of those countries, just names one. Indonesia seems to be a very populous country in Pacific Asia. However, the said country has a high trend of social problems such as demonstration and terrorism. Therefore, having many citizens in a country may also leads to many social problems, which is disadvantageous for a country.

To conclude, I will say that having great number of citizens has its pros and cons. It depends on which perspective we are looking at.


EST Scientific Essay Marking Schema
A* - Excellent (29-30 marks)- All the criteria for Grade A are satisfied- Appropriate tone and terminology are used- A convincing piece of scientific writingA - Excellent (24-28 marks)- Full realisation of the task set- All the content points given are utilised and elaborated- Viewpoints are effectively analysed and justified- Accurate use of language with a few first draft slips
B – Competent (19-23 marks)- Full realisation of the task set- All the content points given are utilised and elaborated- Viewpoints are reasonably well analysed and justified- Accurate use of language with some minor errors
C – Satisfactory (13-18 marks)- Partial achievement of the task set- Some of the content points given are utilised and elaborated- Viewpoints are satisfactorily analysed and justified- Some minor errors and gross errors in language
D - Modest (7-12 marks)- Unsatisfactory attempt at the task set- Some of the content points given are utilised and minimally elaborated- Viewpoints are unsatisfactory analysed and justified- Many gross errors in language
E – Weak (1-6 marks)- Insufficient attempt at the task set- Content points are merely mentioned- Viewpoints are neither analysed nor justified- Language is wrongFrom this schema, candidates can easily score high marks (band A or B) by not making gross errors besides providing at least an elaboration for each point. So, one final reminder before you step into the examination hall: double check your writing for grammatical and spelling errors before submitting it! This effective tip can be applied in your SPM English 1119 too!

No comments: